去年底的時候就看了這片了,對陳可辛導演是越來越欽佩了,強烈凸顯出三個不同個性的人,每一幕的每一句都讓我深深的思考與回味。

「投名狀」的由來出自於《水滸傳》中林沖上梁山的情節,所以在龐青雲(李連杰飾)的倒敘裡,山字營的起頭人數恰好一百零八,這是陳可辛向《水滸傳》致上的敬意。不過在《水滸傳》中,眾家好漢在前頭有足夠的回數,可以扮演力抗貪官的英雄形象,而《投名狀》裡的山字營兄弟,終究只能展現宋江被招安後的悲劇。比起刺馬案中的馬新貽死於刺客張文祥之手,《投名狀》中的龐青雲卻是政治鬥爭下的犧牲者,更近於《水滸》的精神。

李連杰一開始就是機會主義者,「結義」是他反攻對手的一個手段,後來不斷的出爾反爾,更加印證他以自我為中心的本性。老大龐青雲,總體上是個很複雜的人物。他有野心、有手段、有本事、有眼光,還是個徹頭徹尾的實用主義者,這點從他影片中說最多的「兵不厭詐」以及向何魁借糧借炮就可以明顯地看出,儘管他很痛恨何魁。 他的複雜體現在他的野心上。他的野心好聽點可以說是抱負,或者個人理想。他既有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」盡忠朝廷、造福百姓的理想,又有做個大大的官,手握大權的野心。 根本上就是這兩種相互矛盾的氣質成就了龐青雲,也埋下了他必然的悲劇。 就像他講的那個故事一樣,一個捕快可以不問青紅皂白,隨便毆打一個窮人,就是因為他是捕快,是個官!所以,就有權打!我想這件事情肯定對他影響很深,說不定,被打者就是他的父親或者其它親人,所以他既有痛恨當官者、痛恨社會不公的一面,又有極端渴望權力的一面。對他來說,權力就是王道,有了權力就沒人敢欺負他了,所以他要用盡一切力量和努力往上爬。而當他爬上來之後呢?有意思的事就發生了,他---龐青雲,居然要實現他第二個願望:好好治理江蘇,讓老百姓不再受苦。
就好像劉德華扮演的趙二虎所表達過的困惑一樣,我們已經殺了她們的男人,毀了她們的家園,我們已經拿走了她們的一切,給了她們最殘忍的傷害,我們已紀是名符其實的做盡了壞事,為什麼我們不可以佔有她們? 趙二虎那種人是當然明白不了龐青雲的複雜。

龐青雲性格中的矛盾也是他悲劇的必然,他太執迷於自己所謂的追求了,也不看看當時是什麼政治環境。那慈禧老娘們,甲午海戰的軍餉都要挪用的,你居然要她免江蘇三年的稅收!晚清的政府是徹頭徹尾的腐敗,徹頭徹尾的淪為搜刮民脂民膏的暴力機器!更何況晚清官員內部勾心鬥角、營黨結派,對外墮落無能,你沒一點背景僅憑軍功就以為有資本了,你敢跟慈禧叫板,一點也不收斂,那是遲早要死的。退一萬步講,就算慈禧愛惜人才,僅憑一個區區龐青雲是抵不住「功高震主」「手握重兵」等等讒言的。 而且更有意思的是,龐青雲對自己的處境很清楚,他說:我這一生如履薄冰。他是那種明明很清楚現實,但是還非要按照自己的計劃走不可的那種人!

可以說,正是龐青雲性格中的結構矛盾成就了他前期拚命的動力,也是這個矛盾成了他永遠擺脫不了的執迷不悟。

而劉德華呢,血性莽夫,其實也不盡然相信這位大哥,由蘇州開始,一次又一次不自覺「反」李連杰,看似尊重的行為卻釋放出「嘲諷」的意味,是因為根本上他不明白什麼是戰爭謀略。當賊匪,為的是跟自己的兄弟謀生活,「搶錢、搶糧、搶娘們!」攻城,與敵人講義氣,基本上除了最後「或者大哥是對的」,而把自己送入絕路之外,都不怎覺得他把李連杰當成大哥。

所謂的「投名狀」,不過是句口號而已,被這咒語緊箍著的,只有金城武一個。金城武像個傻小子,嘴唸著的不是「大哥的話是對的」便是「凡亂我兄弟者必殺之」,熱血得有點白痴,最後才會像個傻子般既殺嫂又殺兄。

徐靜蕾的「蓮生」,作為「亂兄弟」的「紅顏禍水」,作用其實不大,因為電影也明言「心計」「陰謀」才是導致所謂的「兄弟決裂」,但在戰爭陰謀詭計之下,這個女人的苦與不甘,似乎已經無關痛癢。

總之就是很好看啦!我已經要看第三遍了說~

要討論分析電影裡的情節,是說也說不完,不過裡面的台詞跟周星星的電影一樣,有好多具都是經典阿!

 

1. 當匪我們就要當最大的

2. 這年頭,沒有兄弟就活不下去

3. 搶錢,搶糧,搶娘兒們

4. 從今往後,兄弟的命,便是命,其餘之人,皆可殺。 記住我這張臉,來世找我報仇。

5. 我這一生如履薄冰 你說我能走到對岸嗎?

6. 別給我看,我又不識字。

7. 他說那天從死人堆裡爬出來,他已經死了。

8. 戰場上只能有一個頭

9. 你們總會明白我做的是對的!

10. 我們的兄弟只能戰死,不能餓死!

11. 打蛇打七寸,擒賊先擒王!

12. 龐青雲是個人才,可惜不懂為官之道。

13. 你對,我跪還你;錯,我殺了你。

14. 是爺們就給我放個響屁

15. 結兄弟義;死生相托、吉生相救、福禍相依、患難相扶、外人亂我兄弟者,視投名狀,必殺之!兄弟亂我兄弟者,視投名狀,必殺之!

16. 兵不厭詐,這是戰爭! 人無信,那是畜生!

17. 從宮門到朝堂,我走了30年。

18. 自己的命該自己做主!

19. 他們是兵,投降了,還是兵

20. 兄弟們,請原諒我,我也不想,但不知怎的,自從看完此片後,每當跟你們舉杯共飲時,總是不知不覺地默諗:安心上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怪怪 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